加入收藏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8-21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按照《中共沧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沧市传[2020]7号)要求,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要求,坚持学校领导干部带头,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广泛开展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目标任务

以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为目标,以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实施卫生专项整治、推进病媒生物防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项内容为重点,将爱国卫生运动纳入学校劳动教学课程,提高学生爱学校、爱沧州、爱国家的劳动热情,迅速兴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公共卫生环境,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影响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环境危害因素。

三、方法措施

(一)广泛发动。认真学习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文件及市委办《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工作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强化举措,落实人员,明确责任。

(二)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实施卫生专项整治、推进病媒生物防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个专项行动。

1.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体和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春季传染病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卫生生活习惯,提高全体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责任部门:党政办、宣传部、后勤服务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学院)

2.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要对校园、办公室、教师、学生宿舍、卫生间、楼梯间、食堂、浴池、商业网点等进行全面大扫除,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日常消毒,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卫生管理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部门:各学院、处室)

3.开展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学校办公区、教学区、宿舍区、就餐区、生活区环境建设和整治;对校园内吸烟、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加大整治力度。(责任部门:各学院、处室)

4.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以灭鼠、灭蟑、灭蚊蝇为重点,规范设置防制设施,采取药物消杀的方式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重点是在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着重加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处、各学院)

5.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除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按照市委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做好相关工作。(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总支)

(三)总结推广。各学院、处室要及时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留死角。同时,要及时总结上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好的经验做法。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做法,巩固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

(一)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占平

副组长:姜忠明 高颖 周振平 范小振 彭学君

(二)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姜忠明

副主任:李金鑫 辛智广 吕炳君 刘贵振 李健 赵印岐

成员:张金河 各学院处室负责卫生工作的人员

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校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具体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党支部要具体负责组织宣传、广泛发动、引导督促工作;各学院、处室要协调联动、各负其责,落实工作举措,明确各方责任。

五、具体要求

1、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努力在全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漏盲区的爱国卫生运动新局面。

2、要加强典型带动,对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表现积极、成绩突出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采取授予流动红旗等形式进行表彰奖励,评先推优优先考虑。

3、强化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适当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确保责任、措施、效果“三落实”。

4、全校要及时总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情况,各学院、处室要注意宣传推介好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 0317-566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