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5-04-06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加强对我院贵重仪器设备的管,提高其使用效益,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贵重仪器设备的范围

单价在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的各种仪器设备。

二、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

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应履行下列程序

1、申购单位根据学科设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向学校仪器设备主管部门提出购置申请,并提交可行性报告。

(1)所购仪器对本校工作任务的必要性及工作量预测分析(属

于更新的仪器设备要提供原仪器设备发挥效益的情况);

(2)所购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包括仪器设备适用学科

范围,所选品牌、档次、规格、性能、价格及技术指标的合理性;

(3)欲购仪器设备附件、零配件、软件配套经费以及购后每年

所需运行维护、维修经费落实情况;

(4)仪器设备工作人员的配备情况;

(5)安装场地、使用环境及各项辅助设备的安全、完备程度;

(6)专管公用的可能性;

(7)效益预测及风险分析。

2、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学院设备管理部门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及有关人员对可行性报告进行论证,提出审核意见,提交院长办公会审批。

3、设备管理部门根据学校批准的购置计划,按照规范的采购程序实施采购。

三、贵重仪器设备的安装和验收

1、学校应成立由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有关人员组成的验收组,并由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专家主持验收工作。

2、验收小组必须事先做好安装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阅读技术资料、制定严格周密的验收方案、准备好符合要求的实验场地以及必要的辅助设备、专用工具等。

3、仪器设备到货后应立即开箱进行实物验收。主要内容包括:

(1)要仔细检查和记录外部包装的情况及设备表观异常现象(受潮、锈蚀、损伤等);根据合同和装箱单,认真进行品种和数量清点验收;

(2)严格按照合同或说明书逐项验收仪器设备应具有的功能和必须达到的技术指标,尤其要注意技术指标数据的稳定性,必要时要连续运转、严格考机;有培训项目的仪器,其操作人员及维修人员经过培训必须掌握仪器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

4、安装验收过程中如发现有数量或质量问题,验收小组应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提交设备主管部门,由设备管理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商检及索赔手续。

5、安装验收结束后,验收小组应及时写出验收报告,详细记述安装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排除故障的措施,指标达到的情况,遗留问题及处理解决办法、保修期限等,认真填写验收表。

6、在保修期内,仪器设备应充分运转使用,以便及时发现故障,排除隐患。

四、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

1、每台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在使用前应制定操作规程,要建立使用记录册和保养维修记录本,随时记录使用和维修情况,管理人员必须做好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定期校验、检修,以保持仪器性能良好。

2、每台贵重仪器设备都必须选派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应熟悉其结构、性能,精通操作技术,并能承担保养维修、技术培训及开发应用等技能,管理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

3、凡属贵重仪器设备都必须建立“贵重仪器设备技术档案”。经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使用单位应将技术档案资料(原件或复印件)交设备管理部门备案。

技术档案资料包括:申请购置的审批件、订货合同、随机

资料(如出厂检验证、装箱单、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图纸等)、安装调试验收记录、验收报告、验收登记表、事故处理记录等。

4、使用保管单位在使用仪器过程中,必须认真填写“贵重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详细记录保养检修、事故损坏和修复等情况。记录存入该机的技术档案。

5、对贵重仪器设备实行学期单台利用率的考核和学年设备完好率、综合效益的考核。考核以实际运行记录为依据。

6、贵重仪器设备一般不准拆改和分解使用。确因功能开发、改造升级或研制新产品须拆改和分解时,应经学校批准。

7、贵重仪器设备概不外借。对于闲置不用的贵重仪器设备,学院设备管理部门将根据需要调拨到其他单位使用。

8、对于因技术落后、损坏、维护费用过高,而没有修复价值必须报废的贵重仪器设备,设备所属部门应提交报废申请,由设备管理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议,提出技术鉴定报告和意见,报主管院长审批后,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报废仪器设备收回的残值,上缴学院财务部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 0317-566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