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中共沧州师院委员会关于建设良好校园政治生态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5-04-03 点击数:

                                                             中共沧州师院委员会

                                                 关于建设良好校园政治生态的意见

建设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不仅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需要。为切实加强我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助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提出建设良好校园政治生态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讲话精神,遵循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我校培养“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人才的目标,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全面做好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通过全体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建设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弘扬正气、规范管理、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在全校上下形成明德向善的道德氛围,奋发向上的政治氛围、奋勇向前的工作氛围,阳光透明的监督氛围。

三、主要任务

1、建设政治过硬、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

2、建设忠于职守、甘于付出、无私奉献的干部队伍。

3、建设爱岗敬业、潜心教研、爱生如子的教师队伍。

4、培养思想进步、品德优秀、追求卓越的学生群体。

四、组织实施

1、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统一全校师生的思想认识

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教师周二学习制度,把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四项教育,一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二是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提高爱国主义情怀;三是深化群众路线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四是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培养师生良好道德风尚。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校园意识形态的主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健康运行。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开展党内生活的重要法宝,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把“交心、干事、担当”作为班子成员共事的共同基础,把师院利益最大化和为大多数人谋福利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事业追求,做到各项决策出于公心、办事公道、程序公开,始终保持领导班子的生机活力。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3、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干部的表率作用

坚持政治导向,把是否具有政治规矩、政治头脑、政治定力、政治眼光以及政治胸怀作为衡量干部素质的首要标准。要坚持以德为本,官德来自人德。作为党员干部,首先向焦裕禄、孔繁森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宽厚善良的人、一个正直无私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谨言慎行的人。要正派为人,严于律己,要谦虚礼让,舍利取义,当自己的利益与他人的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首先想到他人利益、全局利益。要坦诚待人,率真处世,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心境澄明,努力培养高尚的人格情操。要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三严三实”,去躁气、树正气、养静气,真正踏下身子、甩开膀子,真心付出,无私奉献。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来自每一位党员的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深化党员联系人制度,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把讲党性,做表率作为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努力方向,要加强对党员和积极分子培训,严把入党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5、扎实推进师德建设,让主流价值充实课堂

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高校的课堂、教材、教学必须坚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绝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强化师德教育特别是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完善加强高校学风建设办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

6、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继续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的各项活动

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不断扩大优秀文化和科学精神的阵地,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坚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认真抓好大学生的中国梦教育,用中国梦激发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正能量,引导大学生心中矗立起理想信念的“灯塔”,把自己的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中,把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续开展“我们微笑”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打造文明的校园环境。

7、深化民主监督,完善制度建设

坚持依法治校,严格纪律约束,建立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使干部懂规矩、守纪律。通过纪律约束,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使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讲大局、讲政治、讲奉献。要打造干部和教职员工的阳光心态,把向善、向上、向前作为修身立命的出发点,做党的方针路线的忠实执行者,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 0317-5667756